涎腺多形性腺瘤的诊断要点

2008-04-11 00:00:00 来源:

  (1)多发于青壮年,腮腺多见,占腮腺良性肿瘤的60%-70%,颌下腺及腭部小涎腺次之,其他小涎腺少见,发生在舌下腺更为罕见。
  (2)肿瘤生长缓慢,病程可达数十年,可维持多。年无明显变化。呈圆形成卵圆形实质性肿块,表面光滑或呈结节状,质中,边界清楚,可活动,无自觉症状。
  (3)如短期内迅速增大,出现疼痛,应疑有恶变可能,继而出现肿块固定,神经受累症状如面瘫,表面皮肤破溃,颈部淋巴结肿大等,则表示肿瘤已有恶变。
  (4)发生在腮腺多位于耳垂周围及耳屏前的腮腺浅叶部分,深叶肿瘤约占10%,位于下颌骨后凹肿瘤呈哑铃状生长,活动度差。深叶肿瘤可向软腭、咽侧壁引起影响张口,副腮腺肿瘤则位于颧骨下方。
  (5)顿下腺肿瘤位于颌下三角内,起源于颌下腺口底延长部分之肿瘤可向口底隆起。发生在颌下腺后极者则位于下颌角部位,临床上与发生在腮腺下极混合瘤难以区别。
  (6)腭部肿瘤多见于硬软腭交界处,基底活动差,可因食物磨擦等的损伤,表面粘膜可有浅溃疡或糜烂。
  (7)复发的混合瘤呈多发性,可广泛分布在上次手术的手术野皮下,肌肉及腺体组织内。
  (8)须与淋巴结、低度恶性粘液表皮癌相鉴别。
  (9)B超,磁共振成象(MRI)可作为辅助诊断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